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赏图说辞]有种野草叫做富富苗  

2018-05-14 09:34:58|  分类: 赏图说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有种野草叫做付付苗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图片中的小喇叭花,百度查询叙述为打碗花

   打碗花,我们老家称其为富富苗。
   富富苗早年是喂猪的好饲料,那为什么把它叫做富富苗呢?没人告诉我,我猜想大约是那时养猪,富富苗的全株都是喂猪的好饲料;猪们吃了富富苗都长得虽然不华贵却个个都雍容,虽把草当饭个个都富态,因此取名富富苗,意思就是能让猪富态的草苗苗。
   当然,这只是我猜想的,或许压根儿就错完了!
   许多农村人都知道的那个年代,因为少粮或者没粮,作为猪饲料的富富苗,成了人们碗中充饥的食物。人们就把富富苗连秧子一起割回来(是爬蔓植物),把老藤捋掉,留下的叶片及嫩尖,用开水烫熟,用手捏团挤去水分就当“饭”吃了,只要能填饱肚子,至于口味都是其次啦,再难以下咽,为了活命都得要硬吞到肚子里去。如能掺一点面粉做成菜团子,那是梦中都在想着的。
有种野草叫做付付苗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  如果是冬春,富富苗还没长出地面,就挖土刨根食用;那可是个累活,一定会汗流浃背腰酸腿疼的的!可是,富富苗的白色的根茎,煮熟了吃,又甜又面,在当年简直比今天的点心还美味,那可是吃不够的!所以,人们都在拼命的挖,直到挖不动为止。
   富富苗虽是旷野间的小草,命贱形秽,在饥荒中却能让人们苟延馋喘!此,大善也。
   前几天出去闲溜,又见富富苗,真的有点亲切感,于是就拍了两张照片,让没见过的人们见一见。旷野中的小景,其实也能让人心旷神怡!


 
点个赞再走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6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