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所了解的“鸠占鹊巢”  

2018-04-29 09:51:51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鹊巢 - 大刀阔斧 - 大刀阔斧的博客
   有媒体称,一对喜鹊在青岛农业大学的校园里,占据了一片宅基地,强行征收学生们的晾衣架,建了图片上的这栋别墅。也不知其它的手续可全?
    看到了喜鹊的巢,就想起了“鸠占鹊巢”的成语来,俗话说就是斑鸠霸占了喜鹊的窝;文人们常把这句话用在人类社会,意思就是形容某个人厚颜无耻巧取豪夺,占先天之功据为己有!
    我长在农村,认识许多的鸟,见过许多的鸟巢。喜鹊的巢,如果按人居来排位,宏大而豪华,正可谓美轮美奂。(据说还有房顶,不过自己没有亲眼见)喜鹊也有一定在战斗力,为了家园也会展开一番血淋淋地拼杀!
    斑鸠,胆小而害羞,尽管简陋自己也会筑巢,每年都能静悄悄地孵蛋育雏;一年四季经常能听到他们在密林之中咕——咕、咕、咕——的鸣叫,您如果不专心致志轻手轻脚的窥视,很少能一睹它们的芳容。论战斗力,斑鸠更占不了喜鹊的巢。
    
   
我所了解的“鸠占鹊巢”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
   可是,在现实中大约是美庐总有人羡慕嫉妒的原因吧,喜鹊的巢总是有它鸟觊觎。早年在我们这里有一种样子像乌鸦,通身也是黑色的羽毛,红嘴吧,体型比喜鹊还小,土话叫做“黑老鸹虫”的鸟(这种鸟的种群很少,学名不知道叫什么),好逸恶劳,凶猛好斗,心性霸道,每年就靠争夺喜鹊的巢繁殖后代。可谓是战斗的民族吧!
   春天,喜鹊选好树杈筑巢开始,侵略者就在附近翱翔了。经过一二十天的辛劳,喜鹊夫妇要风雨无阻衔回上千根干树枝,真乃是历尽艰辛方成庐,在工程将罄还没来得及喘上几口气之时,黑老鸹虫就迅即发起了进攻。
   两对夫妻在空中上下翻飞,你追我逐,脱羽飘飞鸣凄厉;少则两三天,多则四五天,血汗的成果被它人夺走,喜鹊夫妇虽然体型略大,少了基因中的凶狠,却总是惨然离去。
   所谓的“鸠占鹊巢”,真的冤枉了斑鸠;现实中斑鸠不但没有侵占别人的华庭,还在不知不觉中含辛茹苦的养育了布谷鸟的后代,而牺牲了自己的子孙。(下次再谈)
   
    谢谢您的阅读!个人之见,或许谬误,看看作罢!


我所了解的“鸠占鹊巢”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9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