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乌拉泊和那里的沙葱  

2018-03-30 14:07:58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8年3月27日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  乌鲁木齐市以南,有个叫做乌拉泊的地方,那里有一片戈壁滩,正处在风口上,经常狂风呼啸飞沙走石,有段顺口溜说得很形象:一年一场风,从春刮到冬。据说 唐代大诗人岑参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,平沙莽莽黄入天。 轮台九月风夜吼,一川碎石大如斗,随风满地石乱走。 ”的诗句,就出在哪里。年轻时我在那里开荒种地干了九个月(一个冬天一个春天),那时叫做战天斗地,实实在在地领略了大戈壁的风采,见识了戈壁滩上冬天的苦寒,风口上风力的剽悍,斗大的石头没见飞过,放在地上的搪瓷脸盆被狂风刮到半空追不回来,确是亲眼所见!在风的肆虐中,在战天斗地的洗礼中也认识了一种叫做沙葱的野生植物;因为要解决肚子的问题,品尝到了它的味美,因为美味难舍,所以记住了它。(当时只是把洗脸盆架起来当锅用,烧开水烫了拌点盐吃。)
沙葱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
沙葱  
   查阅百度得知,“沙葱”,也有人把它叫做蒙古韭,生长在新疆海拔800-2800米的戈壁荒漠、山野间的砂地或干旱山坡。我国青海、甘肃、宁夏、陕西、内蒙古及蒙古西南部也有分布。它色泽碧绿、味道香醇,食之爽口、野味十足,是真正绿色食品。产新疆(北部)和黑龙江(西部)。苏联中亚和西伯利亚地区以及蒙古也有分布。生于山地草原地带或砾石质坡地。鳞茎卵状圆柱形,叶为中空的圆筒状,花葶粗壮,中空的圆筒状,伞形花序球状,具多而密集的花,伞形花序半球状至球状,花淡红色、淡紫色至紫红色;花果期8-9月。鳞茎和叶可食用也可入药。

沙葱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  现下沙葱已是西北地区人民喜爱的优良佳肴,其与肉、蛋等一起烹调的各种菜肴,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。沙葱腌制品其味辛而不辣,色泽深绿,质地脆嫩,口感极佳,是煲制各种营养汤,佐餐下酒的上佳伴侣。沙葱嫩茎不易久储,可炮制时令佳肴——水氽沙葱:把沙葱嫩茎洗净,放入开水锅焯一分钟,然后捞出拌上精盐、陈醋,吃起来别有风味,雅人俗客,无不喜爱,其腌制品存储保质期可达五个月。 沙葱营养价值高,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,富含多种维生素,其腌制品口感上乘,性醇味辣,助消化、健胃,可谓食品中的佳品。
沙葱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在我的记忆中,乌拉泊的沙葱没有图片中这么肥硕旺盛。

(图片选自网络)
 
沙葱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3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