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学唐诗]山房春事  

2017-09-22 08:33:43|  分类: 学古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学唐诗]山房春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
 

《山房春事》唐   岑参    

   梁园日暮乱飞鸦,极目萧条三两家。

   庭树不知人去尽,春来还发旧时花。

 

 

 

韵译
    梁园之中夕阳已西下,只有点点乱飞的乌鸦, 放眼望去满目的萧条,零零落落三两户人家。

    园中树木你怎能知道,人已散尽失去了繁华, 一年一度春风又吹过,依然开着昔日的鲜花。

 

[学唐诗]山房春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 
 
   诗作写梁园的春景,看似怀古,实为感时。前两句从正面极写园林之萧条,后两句通过庭树春日发花写绚烂的春景,从反面来加以衬托,表达了诗人的伤感、物是人非和自己怀才不遇的感慨。此诗感情沉痛而出语含蓄。

注释

   ⑴梁园:兔园,俗名竹园,西汉梁孝王刘武所建,故址在今河南省商丘县东,周围三百多里。园中有百灵山、落猿岩、栖龙岫、雁池、鹤洲、凫渚,宫观相连,奇果佳树,错杂其间,珍禽异兽,出没其中。日暮:傍晚,太阳落山的时候。

(2)极目:尽目而望。萧条:冷落荒凉。

(3)发:绽放。

 

    曾经诗酒风流的梁园笼罩着暮色,天空中稀疏地飞着几只乌鸦。竭尽目力望去,萧条冷落之中,远远近近只横陈着两三户人家。满园的奇木异树,不知已人去楼空。春天到来之后,还像往年春天一样开花。

 

文学赏析
  这首诗是吊古之作。梁孝王曾在梁园中设宴,一代才人枚乘、司马相如等都应召而至。到了春天,更见热闹:百鸟鸣啭,繁花满枝,车马接轸,士女云集。

   就是这样一个繁盛所在,如今所见,则是:"梁园日暮乱飞鸦,极目萧条三两家。"这两句描画出两幅远景:仰望空中,晚照中乱鸦聒噪;平视前方,一片萧条,唯有三两处人家。当年"声音相闻"、"往来霞水"的各色飞禽不见了,宫观楼台也已荡然无存。不言感慨,而今古兴亡、盛衰无常的感慨自在其中。从一句写到二句,极自然,却极工巧:人们对事物的注意,常常由听觉引起。一片聒噪声,引得诗人抬起头来,故先写空中乱鸦。"日暮"时分,众鸟投林,从天空多鸦,自可想见地上少人,从而自然引出第二句中的一派萧条景象。

   诗人在远望以后,收回目光,就近察看,只见庭园中的树木,繁花满枝,春色不减当年。就象听到丁丁的伐木声,更感到山谷的幽静一样,这突然闯入他的视野中的绚丽春光,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梁园极目萧条的印象。梁园已改尽昔日容颜,春花却依旧盛开。"庭树不知人去尽,春来还发旧时花。"诗人不说自己深知物是人非,却偏从对面翻出,说是"庭树不知";不说此时梁园颓败,深可伤悼,自己无心领略春光,却说无知花树遵循自然规律,偏在这一片萧条之中依然开出当年的繁花。感情极沉痛,出语却极含蓄。

   作为一首吊古之作,梁园的萧条是诗人所要着力描写的。然而一、二两句已经把话说尽,再要顺着原有思路写出,势必叠床架屋。诗人于紧要处别开生面,在画面的主题位置上添上几笔艳丽的春色。以乐景写哀情,相反而相成,梁园的景色愈见萧条,诗人的吊古之情也愈见伤痛了,反衬手法运用得十分巧妙。

(资料选自网络,若有侵权敬请告知立即删除)


百里故园三两家,日暮残垣落昏鸦;

庭树不媚孝王事,春来依旧发芳华。

   还是那句老话,拾人牙慧狗尾续貂让您见笑!

 

 [学唐诗]山房春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4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