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学古诗]《赋得古草原送别》  

2017-12-02 14:51:37|  分类: 学古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[学古诗]《赋得古草原送别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《赋得古草原送别》  唐   白居易 


离离原上草, 一岁一枯荣。
野火烧不尽 ,春风吹又生。
远芳侵古道 ,晴翠接荒城。
又送王孙去 ,萋萋满别情。
 
  本诗又题《草》 。赋得:凡是指定、限定的诗题例在题目上加“赋得”二字。这种作法起源于“应制诗”,后来广泛用于科举“试帖诗”。此诗为作者准备科举考试而拟题的习作,所以也加了“赋得”二字。“又送”两句诗意,本自《楚辞·招隐士》 :“王孙游兮不归,春草生兮萋萋。” 

  译文   辽阔的草原上草是多么茂盛,每年秋冬枯黄春来草色浓。无情的野火只能烧掉干叶,春风吹来大地又是绿茸茸。野草野花蔓延着淹没古道,艳阳下草地尽头是你征程。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,无边无际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。
[学古诗]《赋得古草原送别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

  历代对这首诗虽有争议,最终以赞美草顽强的生命力和诗人乐观向上精神为正统解释。然而白居易真的是这样乐观的吗?
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——清楚地标明人与人之间的离别,就如草木一岁必有一荣枯一样常见,比喻离别之多。
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,意指离别情愫,即使有人想把它去除个一干二净,总是其根不绝,若草烧后逢时又绿。
远芳侵古道,晴翠接荒城。注意“远芳”及“古城”的视野和诗意的延伸和拓展。遥望古道,远芳侵之;天际荒城下,晴草翠翠。
又送王孙去,萋萋满别情。萋萋和离离,皆指草茂盛而人伤感。诗以草代离别,草越盛情越伤。

  自唐以来,所以解为白居易赞美草的顽强,如草一样乐观,是忽略了“远芳”及“古城”意境,更忽略“春风吹又生”的“时令活动”。因何选古道?为何用荒城?古道荒城皆旧物,古往今来皆如此。以古来均如此巩固“一岁一枯荣”离别的常见。春风吹又生,暗含古来士子出游,都是在二三月间,草长时节。冬聚团圆之乐,草长之期割舍亲情求学出游,故以草代离别。

  诗的本意应该是叹人间离别何其多。古道,荒城之地,岂止你我一对的离别?这点涵盖了对草描写的一切内容。远芳,“芳”指盛行,不代指“草”!明褒暗贬,实为质问这种盛行的让人经常离别的制度何时休?远芳侵古道,实为远处有多人在那里离别。草长时节,士子纷纷出游,草盛出游亦盛离别则多,何况古道人流汇聚之地?
  又送王孙去,萋萋满别情,是说在这样的习俗之下,又送王孙离别时草茂盛,与人(因分离孤独而失去快乐)的落寞和伤感再次鲜明地对比。白居易讽刺了因某事盛行久则被冠之美名而实害人的社会怪现象。
  
注:王孙    这里指远行的人。
[学古诗]《赋得古草原送别》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2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