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笑话新编]作为先生怎能人穷志短  

2015-10-16 09:31:18|  分类: 笑话新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及时的醉酒
   有个人胸无点墨,却冒充先生执教;弟子问“《大学》之道”如何讲。先生不晓,碍于脸面假装醉酒说:“你偏找我醉酒的时候来问我,我若说了醉话,害怕醉言毁人,岂不罪过!若不讲时,显得对你不恭。奈何。”弟子作罢。
   先生回家后对妻子讲了白天弟子所求教的问题,妻子说:“《大学》是书名,‘之道’是书中的道理。”先生点头称是。
   第二天先生对弟子说:“你们无知,昨天乘我醉酒时来问我,今天我酒醒了,偏又不来问,为什么?你昨天所问的是什么问题来着?”弟子回
答说是“《大学》之道”。先生按照妻子的话讲解了什么是“《大学》之道”。
   弟子又问:“先生,‘在明明德’,如何讲?”
   先生急忙捧住脑袋说:“暂且停止,我现在又醉了。”


在明明德篇【原文】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
【注释】亲民—应为“新民”。新,动词,革新。即弃旧图新,去恶从善。
【现代解说】
大对小而言:大学所学乃高深的哲理,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。而小学所学乃是指学习洒扫、应对、进退之礼节,学习诗歌、文章、武艺之学;
因此,朱子在《大学章句》中讲到:“人生八岁,则自王公以下至于庶人之子弟,皆入小学,而教之以洒、扫、应、对、近、退之节,礼、乐、射、御、书、数之文。及其十有五年,则自天子之元子众子,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适子,与凡民之俊秀,皆入大学而教之以穷理、正心、修己、治人之道……。”此,就是大学。

 

[笑话新编]先生怎能人穷志短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
 

 

先生意气怎能人穷志短

     主人问教书先生道:“你为什么讲书总是讲不明白,岂不误人子弟也?”
   先生说:“你是了解我的,我胸中如果有,不讲出来,天诛地灭,人活着就是为了一个诚实立世。”
(倒也不遮丑)
   主人又问:“既然讲不出,也该坐稳些,终日来回走动晃得人眼晕。”
   先生回答说:“只因为家中不足,故不得不走动;如不走动(指借贷),谁来扶持?”
   主人说:“既然这样,为什么饮食供给稍差点,就牢骚满腹?”
   教书先生陡然变色说:“如果这点意气都没了,岂不枉为先生一世?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怎能人穷志短!”  (在吃上满有志气的)

(素材选自笑林广记)

[笑话新编]先生怎能人穷志短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