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长天秋水 的博客

春归何处,寂寞无行路。若有人知春去处,唤取归来同住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十八新娘八十郎 一树梨花压海棠  

2015-11-16 14:38:22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张先(北宋著名词人)(990-1078),字子野,乌程(今浙江湖州吴兴)人。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,曾任安陆县知县,因此人称“张安陆”。
   张先,天圣八年进士,官至尚书都官郎中。晚年退居湖杭之间。曾与梅尧臣、欧阳修、苏轼等游。善作慢词,与柳永齐名,造语工巧,曾因:“‘云破月来花弄影’、‘娇柔懒起,帘幕卷花影’、‘柳径无人,堕絮飞无影’,此余生平所得意。"后来,人们就又称他张三影。

 
  骚人倜傥风流,总离不了风花雪月男欢女爱;于是,有了许多故事:
  
    私会尼姑
    传说张先年轻时, 与一小尼姑相好, 但庵中老尼十分严厉,把小尼姑关在池塘中一小岛的阁楼上。为了相见, 每当夜深人静,张先偷偷划船过去,小尼姑悄悄放下梯子,让张先上楼。后二人被迫分手,临别时, 张先不胜眷恋,于是写下《一丛花》寄意。 
      伤高怀远几时穷?无物似情浓。
      离愁正引千丝乱,更东陌,飞絮濛濛。
      嘶骑渐遥,征尘不断,何处认郎踪?
   双鸳池沼水溶溶,南北小桡通
。(拼音:ráo,náo。
短桨。常用以代称小船。)
      梯横画阁黄昏后,又还是斜月帘栊。( 养兽的栅栏.这里指关小尼姑的小屋。
      沉恨细思,不如桃杏,犹解嫁东风。
 
 
     官妓索词
  
张先老年寓居杭州,多为官妓作词,却把同为官妓的龙靓忽略了。  于是龙靓给张先写了一首诗索词:“天与群芳千样葩,独无颜色不堪夸。牡丹芍药人题遍,自分身如鼓子花。”张先于是作双调《望江南》回赠:  
 
   “青楼宴,靓女荐瑶杯。
   一曲白云江月满,际天拖练夜潮来。
   人物误瑶台。
   醺醺酒,拂拂上双腮。
   媚脸已非朱淡粉,香红全胜雪笼梅。
   标格外尘埃。”

 

     老年纳妾
 
张先一生安享富贵,诗酒风流,颇多佳话。好友苏轼赠诗“诗人老去莺莺在,公子归来燕燕忙”为其生活写照。
  据传张先在八十岁时仍娶十八岁的女子为妾。在一次邀约宾客的宴席上,张先春风得意赋诗一首:
  “我年八十卿十八,卿是红颜我白发。
  与卿颠倒本同庚,只隔中间一花甲。”
 
  席间苏轼也即兴附上了一首:
   “十八新娘八十郎,苍苍白发对红妆。
   鸳鸯被里成双夜,一树梨花压海棠。”
 
  后来此小妾八年为他生了两男两女。张先一生共有十子两女,年纪最大的大儿子和年纪最小的小女儿也相差六十岁。
(资料选自网络整理)
 
       骚人多风流,倜傥诱红颜;八十十八妾,心通也缠绵。

      正是那:八十郎君妾十八    粉嫩海棠擎梨花

十八新娘八十郎    一树梨花压海棠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十八新娘八十郎    一树梨花压海棠 - 长天秋水2 - 长天秋水 的博客

 

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3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